close

我的天才夢  

內容簡介

張愛玲曾寫過自己的天才夢,她說:『我是一個古怪的女孩,從小被目為天才,除了發展我的天才外別無生存的目標……』這段話讓 我感觸良深。我已經忘記自己是從小被視為天才,還是自我陶醉的結果,竟然相信這樣的事情。我沒有張愛玲的天分,卻比她愚癡,有很久的時間竟以為發展我的天 才,並且贏過別人就是我的生存目標。

這些年,我半推半就地做著我的天才大夢,仗著自以為是的天才做過一些事,有些我做成了,有些不免灰頭土 臉。我以為如果我累積了更多的擁有,我就可以掌握答案,甚至趨近永恆。我曾經全心全意地相信這樣的信念,並且扮演著某種答案示範者的角色。直到成功、名 氣、死亡、衰老、無常……一一與我擦身而過,讓我看穿了所謂的偉大的功勳以及意氣風發背後的虛幻,並且喚醒了我內在的不安。

更精確地說,我的天才夢,不過是一個天才妄想,幻夢破滅的故事罷了。不過,在夢幻破滅的盡處,我卻看到了一個又一個對生命的質疑與好奇。我重新舉手問著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每一瞬間的生命於是有了夢想,有了探索,有了一回又一回的想像與發現……

 

深度推薦

「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有用的事情?」這句話貫穿了整本書,也是侯文詠的「天才夢」。如果要以一句話來評論這本書的中心主旨(學校教育最常要求我們的),約莫就是書封上被摘取的一段話:「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勇敢的成為自己。」

我們從小就被要求著寫「我的志願」,但這些志願多半都是被社會認可的、有用的價值與地位,我們也許曾有過質疑,也可能沒有質疑地照著社會的 標準而走,一想要反抗,年輕人多半是那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這句話背後有多少迷惘及徬徨是不可知的,或許也會成為「大人」以為的小孩子的藉 口。

那麼侯文詠呢?侯文詠從小功課好,念的是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當上了醫生,還到了醫界的「招牌」台大醫院任職,並拿到了博士,除了這些社 會認可的地位外,他還是個「暢銷作家」,一般人都會想:這樣子的人生有何求呢?更別提,他還有「親愛的老婆」雅麗。於是《我的天才夢》,看起來似乎就是一 帆風順,幸福美滿的保證。

但是,侯文詠可不那麼想。儘管曾寫出許多笑中帶淚的故事,就像是成功的人才有機會說笑話一樣,但是,卻少有人理解,這一段路也會是跌跌撞 撞的,充滿自省與徬徨的。侯文詠面對的醫界,不是「烏魯木齊大夫」,而是「大醫院小醫師」裡的血淚的一段,是「白色巨塔」裡的現實,他成為個暢銷書作家, 剝奪的是他為病人服務的機會,是增加他看著病人送進太平間而產生的無力感。侯文詠面對的是,他得做一個選擇的人生,而他選擇了寫作。

侯文詠真聰明,他的聰明讓他帶有深刻地反省能力,檢視生命中莫可奈何的事情,傾聽自己的聲音,「你那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有用的事?」侯 文詠在書中衡量「有用」與否的價值,並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一個出口。這本書也許可視為一個作家檢視生命,為生命做個階段性告別的紀錄,也可視為一本讓年輕 人、成年人、大人、小孩,都得到一種詢問自己的方式。侯文詠在書後頭問:我們是不是都要尋找答案,卻不知道怎麼問出好問題?我們是否也可以省思,我們一直 都在找答案,有沒有為自己問過一個好問題?

也許這麼說來太深沈,侯文詠這本書相當淺顯易懂,從童年時期的調皮搗蛋,中學時代與教官爭論,高中時代被「關愛」,大學時代的瘋狂,他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貼近我們的生活,不管你是幾年級的,或是一個小孩。(文/黃慧娟)

引用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5503

 

 

 

 

這本書能啟發很多人,關於父母親與孩子的關係,關於自己一生追求的,關於社會上每個人汲汲營營於名利,這本書每個不同片段都會讓我想到關於自己的某些時刻,侯文詠總在不同的時刻想起:「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有用的事情?」,讓我想到自己每次在各種競爭結果不理想下總會想到國中媽媽和我說:「為什麼是第二名不是第一名?」,兒時發生的事總會影響長大的作為,誰也怪不了誰,在競爭的時代許多人都忘記心中那份喜悅歡愉是多麼可貴,那份名利在你死後也不那麼重要。

書中最令我感動:

願望是生命中最強而有力的翅膀。

 

即將升大三的我,在大學這小社會裡漸漸發覺夢想與現實的差別,從強勢的態度到妥協,殊不知是在社會中的化學作用,但這本書給我帶來力量,唯有我相信自己事情才可能發生。

如同席慕蓉的《有一首歌》:生命有那麼繁複,時間有那麼無限,答案就有那麼多樣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